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复合趋向补语的引申意义the extended meanings of compound complements of direction


《汉语教程二下第五十七课》语法点:






 “上来,下来,出来,出去……等复合趋向补语,除了指示动作的方向外,某些趋向补语还常常有引申意义,被用来表示动作的结果。


  Some complements of direction of Chinese verbs have extended meanings



1Verb + 起来 表示动作开始并继续


It means the act would last for a period of time

   笑起来;下起来; 打起来; 跑起来; 开展起来

如:她说得大家都笑起来了。

刚才还是晴天,突然下起雨来了。

想起来 表示恢复记忆(call to mind or regain one’s remember

文中:对不起,声音有点儿熟,但一下子想不起来是谁了。

如:我想起来了,这个地方我们来过。



2Verb + 出来 表示通过辨认或动作使事物从无到有或由隐蔽到显露。

  通过辨认(recognition)使事物由隐蔽到显露:听出来;看出来;喝出来……

  通过动作使事物从无到有: 洗出来;画出来;写出来……



文中:老师,您听得出来我是谁吗?

  如:这道题我做出来了。

      A:这是什么茶你喝得出来吗?

      B:我喝不出来。

      我们照的照片洗出来了。



★想出来 表示大脑产生新的想法。(think out or think up

如:我想出来了一个办法。

    这个方法是谁想出来的?



3Verb + 下来 表示动作使事物固定动作从过去继续到现在

                                            

                               Recorded      an act continues from

the past to the  present

    记下来;写下来;照下来;画下来;拍下来;坚持下来

如:请大家把黑板上的句子记下来。

      应该把这儿的风景照下来。←

      后来因为忙,我没有学下来。

文中:我告诉你,你把我的地址记下来。

……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