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舞台道具的作用

                         

舞台道具的作用

——浅析信件在《罗密欧与朱丽叶》和《》中的作用
在生活中,信件是一根纽带维系着分割两地的亲人。在戏剧中,信件是一个能够使矛盾激化、化解,并突出人物性格的一个重要的舞台道具。戏剧因为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所以需要借助舞台道具来推动剧情的发展。巨著《罗密欧与朱丽叶》和《玩偶之家》中,两位作者都选择“信”这个道具,但不同的是,莎士比亚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信设置成该出现却没有出现,而易卜生却将它设置成了不该出现但出现的情况,从而成功地塑造了人物形象,有效地突出了文章的主题,从而展示了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
在莎士比亚的巨著《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劳伦斯神父因为想要帮助朱丽叶追寻幸福,所以和她共同计划让她演一出假死的戏,好摆脱父母强加的婚姻,并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可是,劳伦斯神父给罗密欧的信因为瘟疫而无法送到,从而使罗密欧听到朱丽叶死亡的消息时误以为真,买了毒药到朱丽叶的坟场里殉情,醒来的朱丽叶因受不了打击也随之自杀身亡。
罗密欧死前,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啊!亲爱的朱丽叶,你为什么仍然这么美丽?……我要永远陪伴着你,再也不离开这漫漫长夜的幽宫;我要留在这儿,跟你的侍婢,那些蛆虫们在一起;啊!我要在这儿永久安息下来,从我这厌倦人世的凡躯上挣脱厄运的束缚。”①
这段话中,从罗密欧对朱丽叶的赞美,还有罗密欧对她生死相随的诺言中,字字句句都表达了他对朱丽叶的爱,体现了罗密欧对爱情的执着。作者的语言描写让人潸然泪下,并让人反思到底是什么破坏了这对恩爱恋人的爱情。罗密欧与朱丽叶对彼此一见钟情,可迫于蒙太古和凯普莱特这两个世族之家的恩怨,而不能将两人的恋情公布于众。虽然世族恩怨分别牵连了各自得亲戚好友命丧黄泉,但双方家长仍不知悔改。最后罗密欧与朱丽叶这对恋人的殉情,才换来了双方的和解。作者通过信件这个舞台道具,推动了戏剧的发展,最终以主人公双双殉情而使戏剧矛盾得以解决。并通过这封信,展示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对爱情的执着,揭露出当时封建家族的盲目仇恨和封建家长的顽固思想对人文主义青年追求自由爱情的破坏。
同样通过信件来推动剧情、展示人物性格的还有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在剧中,女主人公娜拉与丈夫海尔茂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几年前,娜拉因为海尔茂重病而冒充父亲签名借钱,事后娜拉一直不敢告诉丈夫,并每个月靠一些缝缝补补的零活还债。可最终因为柯洛克斯特为了自己的私欲而寄出了一封信使他了解真相,让海尔茂露出了他自私、虚伪的真实面目。
在信没来之前,海尔茂亲昵地称娜拉为“小鸟儿”、“小松鼠”、“爱乱花钱的孩子”,这些称呼让我们以为海尔茂非常爱娜拉,但在柯洛克斯特为了保住职位而将娜拉冒名签字借钱的事通过一封信去威胁海尔茂时,海尔茂骂娜拉是“坏东西”、“伪君子”、“犯罪的人”,并说:“我这场大祸都是一个下贱女人惹出来的”;②可当柯洛克斯特寄还娜拉的借条时,海尔茂又变了一个人似的,称她为“受惊的小鸟儿”、“小宝贝”。在灾难没来到之前,海尔茂一幅正直的面貌;但当他知道了娜拉所做的事时,他没有考虑娜拉这么做的目的,而是一味地想到她这么做会影响到他的声誉与地位。这前后的转变,让娜拉看清了海尔茂是个自私、虚伪的人,自己就像个木偶似的被操控着。清醒的娜拉说到:
“现在我回头想一想,这些年我在这儿简直就像个要饭的叫花子,要一口,吃一口。托伐,我靠着给你耍把戏过日子。”③
“过去我以为快活,其实不快活。”④
“首先我是一个人,跟你一样的一个人——至少我要学做一个人。”⑤
在娜拉的一生中,先是受到父亲对她娃娃般的“爱”,然后又遭受海尔茂对她玩偶般的控制。最终因为信的到来,她发现丈夫的面貌和这个幸福家庭的真正面目时,娜拉慢慢展露出自己冷静、理智又坚强的真实性格。
通过两封信的到来展现海尔茂的态度转变,使娜拉对自己的“幸福生活”及丈夫对自己的“爱”有了清醒的认识,以至最后的离家出走中,从中可以发现“信
件”推动戏剧发展的功效。通过信件使得人物的性格更好的显现,还通过作者对
娜拉这个形象的塑造,鼓励妇女打破不平等的资产阶级家庭关系,为争取独立
的人格而斗争;通过海尔茂的形象批判了当时资本主义婚姻家庭的虚伪,以及伦理道德和法律宗教的不合理,揭露了资产阶级的丑恶。
两位戏剧大师通过“信件”这个舞台道具的运用,使戏剧中的矛盾冲突得以激化、化解,有效地推动了情节的发展,很好地揭示作品的主题,并使人物的性格深刻地烙印在读者的心里,让人回味余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